学校举办“云端”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策略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积极推动高校课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充分展示高校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的典型成果,更好地指导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与展示活动,学校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杰辉教授,于5月18日下午为我校教师做了“云端”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策略培训。

胡杰辉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指出,课程思政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主要聚焦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下如何开展有效的课程教学设计,胡教授以外语课程建设为例,结合我校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探讨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深入了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关键概念教学设计是一种专业教学决策,缘起于教育理论指导下的学习要素分析,落脚于实践中教学问题的合理解决是连接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桥梁教学设计基本问题涉及如何确立目标、如何导向目标、如何评估目标,根本特征在于如何创设一个有效的教学系统;二是总结分析教学设计与教学展示的常见误区如教学目标设定失当、教学内容挖掘不深、教学评价空洞割裂;三是如何构建教师教材的系统互动框架,有效挖掘教材育人资源,开展有效教学

“云端”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策略培训高屋建瓴,不仅从宏观层面帮助广大教师厘清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遵循的外语教育理论、原则和方法,而且在中观和微观层面,针对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误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为我校教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和可操作的路径与方法,广大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胡杰辉教授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委会秘书长主要从事认知神经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等系列项目,发表系列CSSCI/SSCI/SCI高水平论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次学术报告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我校理学院、设计学院等学院的多名教师以及吉林外国语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等省内外多所高校教师也参会学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郝冠杰

友情链接